浙里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浙里公告 >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高校名师辅导员(二级学院副书记)成长引领计划来了!

各高等学校党委学工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培养一支引领高校辅导员及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队伍,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系列活动计划》(浙教办函〔2019〕75号)文件精神,决定继续实施2019年浙江省高校名师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选拔高校二级学院优秀副书记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参加为期1年的研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申报条件  

1.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热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  具有思想政治工作相关学科知识储备,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3.  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善于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改革创新精神,能带领团队开展工作,工作实绩突出。

4.  二级学院院系副书记身份,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位,45周岁以下,副书记岗位6年以下;至少获得1项省级及以上奖励或荣誉,或承担厅级及以上课题1项,或在核心期刊上表2篇相关论文。

    管理要求

1.  学员接受省教育厅、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的培养计划、中期检查、结业考核等日常管理工作,派出高校予以支持。

2.  学员研修期间要认真执行计划,切实完成预定任务,指导教师要定期检查执行情况。

3.  研修结业要求独立完成达到公开发表水平的研究论文1篇,实践研修报告1份,完成公开学术报告1场。

4.  具体研修计划委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负责实施,相关通知另发。

相关事项  

1.  本次研修班总规模20人,各院校党委推荐,本科院校2人,高职高专院校1人,申报者需填写《浙江省高校名师辅导员(二级学院副书记)成长引领计划推荐表》(见附件1),经学校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加盖公章,并于2019年5月20日前邮寄至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同时发送电子版,逾期不予受理。

2.  省教育厅宣教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审核推荐表,经专家遴选确定名单后下发报到通知,学员签订“浙江省高校名师辅导员(二级学院副书记)成长引领计划”承诺书。

3.  学员根据通知在规定的时间到浙江大学报到。因故不能按时报到者,应事先请假,一周不报到者视为放弃资格。

4.   除调研挂职外,研修期间的交通住宿费、餐费由所在单位承担。1年培训费2万元/人,其中浙江省教育厅支持1万/人,派出高校经费按1:1配套。学员研修期间的工资、津贴、福利、职务评聘等原则上不受影响,研修情况和成果作为其业务考核、职务聘任的依据之一。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丁晓,电话:0571–88008953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高思思,电话:0571-88273323,邮箱:zjufdy@163.com

材料邮寄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148号浙大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1室,邮编310028




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

(浙江大学)

2019年5月6日



浙江省高校名师辅导员(二级学院副书记)

成长引领计划培养方案(暂行)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高度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辨别力、扎实的学生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将学生工作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紧密结合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军人才。研修结业要求独立完成1篇达到公开发表水平的研究论文,1份实践研修报告,完成1场公开学术报告。

二、培养方式

   1.实行学分制,集中研修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获得结业资格需修满6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为24学分,学术研究10学分,挂职锻炼8学分,考察调研6学分,选修课程8学分,结业考核4学分。

   2.为学员配备学术导师和实践导师,组成导师组,共同指导学员。

   3.时间:2019年5月至2020年5月,其中5月、10月为脱产研修时段。

   4.地点:集中研修在杭州市区开展,其他活动地点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以下简称“研修中心”)另行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时间

主题

内容

形式

学时

学分

5-6月

理论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理、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国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

集中研修

1月

24

专题研讨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校突发事件处置、高校意识形态与网络舆情应对、高校领导力和团队建设

6月

学术研究

确认研究方向和导师、开题

集中研修

5

9月

学术研究

中期检查、导师评审

集中研修

2天

5


10月

挂职锻炼

学员跟随实践导师挂职锻炼

自主学习

2周

8

11-12月

考察调研

省内外高校

集中研修

1周

6

全年

选修课程

自主选择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研修中心开放课程

自主学习

8次课

8

2020年4-5月

结业考核

学员结业汇报、交流

集中研修

1天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