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优秀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浙里展示 > 正文

【优秀网文选登】浙江省第二届辅导员网文大赛一等奖作品:扶稳你的Flag,不要让自己成为“积极废人”

扶稳你的Flag,不要让自己成为积极废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 何凌帆


一、“立Flag”说到“积极废人”

今年年初,网易新闻携手欢乐谷推出一支创意H5——“立下你的新年Flag”,这支H5一上线便刷屏了微信朋友圈。很多同学也纷纷晒出了自己立下的新年Flag,比如要早睡早起、想要减肥、努力提高绩点、计划学习一门语言、来一场旅行寻找别样的体验……无论是生活方式上的改变,还是学业上的目标,分享在圈里的这些愿望清单,都充满着面向崭新2019的喜悦和对遇见更好自己的美好憧憬。

时间就像流沙一样从指间溜走,一晃眼2019年已过了近一半,回想新年时立下的Flag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都有在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实现吗?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就恭喜你,在实现自己小目标的道路上稳稳前行。如果是否定的回答,那么请你对照以下几条描述,想想自己是否躺枪?

1)从今天开始,我要早睡早起,晚上11点准时入睡。可是1055时决定最后玩五分钟手机,于是这五分钟里刷了两集综艺、互动了一轮朋友圈。

2)早上调了无数个闹钟,从730-8:30,每隔十分钟闹铃响一次,还是睡到了900,妥妥的上课迟到。

3)对健身有着莫名的追求和向往,可事实是健身卡在钱包里躺了几个月后便扔进了闲鱼,事实是到了一年一度的体测依然腿软。

4)很认真地告诉自己要在学习上加把劲儿,要拿奖学金,要拓展一下专业的知识面,然而最舒服的状态还是打打游戏,看看小说。

5)发了毒誓告诫自己不能课前才开始做作业,不能考试前才开始复习,却总是在临时抱佛脚地道路上越走越远。

诸如此类的现象,都是在与不同的学生接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看到了很多同学想做出改变却没有行动,也目睹了不少同学在迷茫无措的怪圈里挣扎。于是我的脑子里突然出现一个网络流行词儿:积极废人。这是继“佛系青年”之后出现的新词汇,意思是指那些很爱给自己定目标,但是又永远做不到的人,他们有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可是在行动上却迟缓地如同废人一般,这些人往往会在间歇性享乐之后恐慌,时常又为自己懒惰而自责。

“积极废人”一词最早出自于微信公众号“一条”的一篇原创文章,文章标题为“那么爱立Flag你一定是积极废人吧!”,文章描述了积极废人式的减肥、学英语、早睡早起、健身……一针见血地描述戳痛了很多网友的心,网友们纷纷表示躺枪。之后,该词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同时“积极废人式”表情包也飞快诞生,被大量使用和转载。


二、“积极废人”的本质是一种拖延症

“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这是积极废人们最大的常态。究其原因,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拖延症。拖延症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同时还表现出强烈的自责情绪和负罪感。拖延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时拖延,50%为自己一直拖延。

“熬夜、脱发、拖延症”被号称为当代青年三大绝症,而拖延症似乎是现在每一个青年甚至是其他年龄群体普遍都存在的一个问题。我们喊着要学习要充实自己,要多读书多看报,然而又逃不出舒适圈,整天宅在寝室,任凭拖延症发作,拖着一件又一件事情,在碎片化的娱乐世界里,挥霍着宝贵的时光,一天结束临睡前,内心又充满了恐慌和愧疚。

我曾经问过学生,为什么你明知道要做出改变,却每天依然是老样子。学生回答,我感觉坚持了没有效果,所以坚持不了。是啊,大多数学生不是刻意要去拖延浪费时间,他们也知道奋斗之于青春的意义。只是,努力并不是一件能够立竿见影得到回报的事,中间要经历困难、挫折,还有来自时间的打磨与考验。这个过程很艰难,三分钟热度之后,人很容易回到偷懒与拖延的状态,于是开始新一轮的自责,反反复复,恶性循环。所以,我常常跟学生讲,你每天做出的一点点改变和努力,或许不会带给你直接的财富,但是它终究会潜移默化成你的思维与格局,这些积累,会让你多一分直面世界的底气。


三、自律、坚持、奋斗,青年人应有的精气神

那么,这些被贴上“积极废人”标签的年轻人,他们人生就彻底废掉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只是从“废人”转变为“真正积极的人”,却有一段漫长而艰难的路要走。这条通往成功和优秀的路上纵使道路险阻、荆棘密布、困难重重,但请相信,只要拥有自律、坚持和奋斗的精气神,就一定能在道路的终点,遇见更好的自己。

01 先来讲讲自律。

自律其实是一种自我管理,一种自省,一种自觉。很多人因为不会自我约束,所以容易丧失自觉,沉浸在无自律的舒适圈里,看似轻松片刻,看似无关大局,但长此以往,慢慢地使自己变得愈发懒散和被动,最后会被沮丧、失落、空虚和重压等负面情绪左右。

因此,想要做出改变,甩掉“废人”的标签,首先要学会正确认识自己,理性地接受自己身上拖延的坏习惯。正视自己,才能摆正心态,直面问题。其次,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时间观念,并且尝试为自己制定一种自我监督的方式。设定明确的工作与休息时间、寻找习惯养成类打卡群、给自己适当的奖励或惩罚方式……无论你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只管行动起来。第三,远离舒适圈。当你想要学习的时候,如果宅在寝室自学,你或许一会儿喝水、一会儿看手机、一会儿吃零食。这些事情可能会让你的学习效率大大降低,所以,背上你的书包,到图书馆去,到自习室去,到有火热学习氛围的环境中去,让自己与优秀的人儿在一起,慢慢地去发现自己的优秀和自信。

日本服装设计师山本耀司说过:“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能做到自律的人常常有坚定的毅力,而当自律成为一种习惯,才会得到真正的自由,这是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肯定,会让人感到充实幸福、淡定从容、内心强大,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

02 再来说说坚持。

坚持,是一种高贵的品质。人生和成长是一条不断打怪升级的路,当你做出要彻底改变坏习惯的决定时,就意味着要与困难不离不弃。困难如弹簧,你弱它则强。坚持,就是不向困难认输。很多时候,人往往不是被困难本身打到的,而是在遇到困难之前,就被心中预设的困难给打败,半途而废。

首先,我们可以设立不同的目标,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小目标再细化为具体的事项。学会把远大的目标拆解,把要做的事情具象化,就容易抵抗颓废心理,有动力坚持下去。其次,要学会自我鼓励。每直面一次挑战、迎战一次困难、解决一个问题,都是朝着成功的道路迈进了一大步,都值得给自己最大的鼓励。坚持的路很难,但请勇敢一点,自信一点,才会拥有不放弃的勇气和毅力。最后,要善于寻找志同道合的人,彼此前进。如果说一个人坚持的力量很微薄,那么一群人坚持的力量就会被无限放大。所以,要学会借力、学会合作,不要总是孤军奋战。要知道,当你主动走出自己的孤岛而寻求一群人的帮助时,收获别样的乐趣与成长,也会是一种宝贵的人生财富。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这个世界上不会有白费的努力,每迈出艰难的一步,每流下的每一滴汗水,时间都会为你刻下努力的印记。所以,尽管踏实下来,只顾坚持下去,一步一步往前走,时间终究会给你应有的回报。

03 最后谈谈奋斗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练就过硬本领,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年大会上的讲话寄予青年重望,殷殷期待,拨动青春的心弦。

青春的支点是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每当我走在校园里,看着身边匆匆而过、朝气蓬勃的学生们,我都在想他们要去哪里、他们想做什么、他们有什么收获。前段时间,学校举行了2018年度校十佳大学生的评比,3个小时,21名候选人展示了他们优秀的品质。有的不忘初心,潜心科研;有的自立自强、热心公益;有的专注学业,改变自己;有的多才多艺、全面发展;有的坚定信仰,奉献社会;有的不断探索,追求卓越。我看到了他们在追赶时间的脚步、追逐美好的梦想,我也看见了他们正在用青春的力量奋力书写中国美好的未来。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人的奋斗,一端心系着个人梦想,一端连接着国家兴旺、民族富强。奋斗的脚步不停歇,我们牢记着杭电老校长蒋葆增“国家大事,千万尽力”的谆谆嘱托,再微小的努力、再微小的行动,都会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亲爱的同学们,愿我们都从当下开始,立鸿鹄志,扶稳自己的Flag做奋斗者,不虚度光阴,不浪费年华,我们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