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优秀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浙里展示 > 正文

【优秀网文选登】浙江省第二届辅导员网文大赛一等奖作品:谁来帮我松松“紧箍咒”?

谁来帮我松松“紧箍咒”?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 刘小文


每次课间,本想与同学们交流一下,但看着同学齐刷刷的用发光眼睛盯紧手机屏幕,不时发出几声哈哈大笑,让人不忍打扰。一次课间,恰好听到坐第一排的小张和小李对话:他们在讨论抖音直播,小张满脸愁容的对小李说李佳琦推荐的这款口红又没货啦!!你还有没有其他代购可以买到呢?”我很好奇的上前问:“这个李佳琦是谁哈,他推荐的口红这么热销吗?小张说:老师,你连李佳琦都不知道啊?后来学生给我作了网红直播普及。据了解,小张他们基本都下载了抖音、快手、B站等软件,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上面,每天打开直播软件不少十余次,每次观看不少于1小时。这绝非危言耸听,调查显示:大学生平均每天玩网络游戏的时间约为2小时。2018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PSCUS研究结果公布。近六成的大学生都观看过网络直播,游戏类、科技类、美妆类95后大学生欢迎,而财经类、教育类却少有关注,这说明大学生屏依赖更多休闲娱乐,而非获取资讯和学习

事实上,诸如小张和小李这样喜欢看直播、刷视频和打游戏的同学不在少数,他们仿佛被“紧箍咒”套牢了一样,这其实是屏依赖症的表现。屏依赖症是注意力集中方寸屏幕,对身边现实漠不关心,过度沉湎手机无法自拔,离开手机屏就感到心慌且无所适从,莫名的失落感,喊也喊不回。上课是教师快乐之源,但眼下却多了几分忧虑。“乐”在知识传播和促进学生成长,“忧”在课堂的尴尬现状——学生端坐课堂,但心猿意马,深陷手机屏,无法自拔。

网上有这么个段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坏其手机,掐其网络,断其电源,空留其身,行拂乱其所想,让其刷屏不能,聊天不得。在信息时代,智能手机、社交媒介和网游普及,给生活带来便利,提供更多资讯和信息资源,但也像“紧箍咒”套牢了多数大学生,不仅影响大学生身心健康、价值观和消费观,还消磨与家人情感交流、同学交往、学习和锻炼的宝贵时间,导致手机功能异化。

内因:如何对症下药?开出“三剂良方”,药到病除,轻松与手机屏断舍离!!

良方一:增强预防意识、自我教育为主

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防是最好的治疗方式。大学生成熟水平主要取决于能否自我教育、管理与服务。抵制手机屏依赖症,重在预防,要达成预防效果,关键在自我教育。大学生通过自我教育四个动态环节,就可以有效摆脱“紧箍咒”。自我认识是前提,什么样的自我认识,就有什么样行动大学生要屏依赖症危害,了解自己对屏依赖的根源所在。其次,针对屏依赖症根源,加强自我监督,有意识自我提醒,积极暗示,动员家人和朋友监督采取行动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再次,若过程中有偏差,要加强自我控制。俗话说:“自己才是最强大的敌人,除了自己,没人能掌控自己。”要控制使用手机时间、地点、次数和内容,删除游戏、直播等应用软件,及不带充电器、控制电量等方式。当然,屏依赖症不会束手就擒,过程中不断自我调节、激励。如勉励自己黎明前一刻最黑暗坚持就是胜利”,把抵制依赖当作磨练意志的机会,绝不能稍有困难,就重打鼓另开张。

良方二:学会自我管控,转移注意焦点

布莱希特曾说:“不管我们踩什么样的高跷,没有自己的脚是不行”。没有自控力,不足以谈人生。要挣脱手机的“魔掌”束缚,必须苦练内功,自我管控,“一招致胜”。平时提前安排日程,限定触屏时间和次数,关闭GPS定位、即时推送和网络等,甚至关机。若还不奏效,则不携带手机,彻底与手机屏绝缘。开始些许不适,但坚持一段时间就习惯了。其次,学会借力,“以毒攻毒”。我们应用app(如Forest)管控和远离手机屏。当你准备工作时,打开forest,它就会给手机种下一颗树苗,树苗在规定时间长成大树,若你偷看手机,那么充满生机的树苗就会枯死,为保护心爱树苗,只能节制使用手机,从而专心工作,摆脱手机诱惑和依赖。最后,转移注意焦点,应接不暇。定下规矩,不要让自己太闲,没事找事干。闲暇时联系亲朋好友,聚聚会,交流情谊,多参加户外散步、郊游和健身运动,听一下舒缓的音乐,陶冶情操,投入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节和社团活动,兼职和志愿者实践锻炼等,让我们从虚拟屏幕世界转向真实的交往和实践中。

良方三:明确学业目标,做好时间管理

正所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低头玩手机”。课堂玩手机是常见的现象啊!但学习才是最“实在”的事,让大学生从屏依赖打发时间转向学业,绝佳的办法是从制定学习目标开始。对于对自己并“不感冒”的课程,不失时机安排感兴趣学习项目,如说限定20分钟阅读一本期待已久的心仪书籍,阅读后用10分钟撰写读后感。多彩的课堂,多样的问题,我们可以针对课堂问题深入思考,与同学交流和讨论互动。同时,利用闲暇时间做一些作业任务,写日记,练字和规划日程,思考上节课所教知识要点,温故知新,预习下节课重难点,以便带着问题去学习,既排解孤寂,又培养勤动脑和专注力。

外因:个人努力固然重要,但环境规约不可或缺,奉上几条锦囊妙计,内外协同,彻底根治“屏依赖症”!!

锦囊1:高校加强“三定”网络管制,营造良好学风。高校确定教学楼,确定上课时间和确定授课位置进行网络信号适度管制,去除游戏、刷直播和社交的网络条件。同时,高校重视学风建设,建章立制,提高学风要求,加强督查,营造优良学风氛围。

锦囊2: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落实奖罚。教师多提问吸引注意力,利用网络和软件(如弹幕、蓝墨云)创设互动氛围,任务驱动,让学生手机用到正途,闲不下来,有事可干。教师针对表现好、积极参与的学生给予奖励。反之,则相应游戏惩罚。如发起 “手机忍者”活动,约定坚持21天上课不玩手机,完成有奖,否则有罚。

锦囊3:辅导员加强思想引领,教育常态化。辅导员对屏依赖症学生一对一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建档立卡,做好持久战准备,转变学生思想观念,引导其树立正确手机使用习惯。辅导员分利用入学教育、班会、主题教育、下寝室和班团等活动,设置相关议题,开展主题教育,讲座和活动。

锦囊4:综合联动治理,家校合力帮扶。采取综合治理,如优化校园网络环境,开展健康上网教育,制定上网规章制度,建立生活、学习、学业援助体系,针对严重者运用现代“脱瘾”法,进行心理矫治和干预。要畅通家校联系渠道,把学生问题与家人进行交流沟通,协同家庭教育和监督,共同帮扶学生。

屏依赖症像“紧箍咒”一样让我们欲罢不能,归根结底要靠自己努力“松箍解咒”。德国思想家歌德曾说:“我们虽可以靠亲朋庇护而成长,倚赖兄弟和好友扶助而得到幸福,但无论怎样,面对生活的依赖和困难,要靠自己去攻克。”习主席教导我们:“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青年的拔节孕穗期,我们绝不能被手机所奴役,要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于有意义的事情上,不负青春与芳华,奋力书写青春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