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浙里展示 > 辅导员工作案例 > 正文

第三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优秀案例评选二等奖作品:离“家”不离“党”-在外实习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案例

“家”不离“党”-在外实习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案例

 

一、案例背景与概述

我校三年制护理专业学生在成为预备党员后随即走向实习医院,进行长达八个月的实习,学生分散在全省各实习单位,加之医护学生实习中作息排班的特殊性,导致他们不能及时接受常规支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二、案情分析与应对

该案例反映的是在外实习党员教育管理的问题,支部所有学生党员均在外实习,与学校距离较远,导致上传下达沟通不畅、思想政治教育滞后,大部分医院亦未将实习生党员纳入正常组织教育、管理体系中,导致在学生党员管理上存在“真空”或“盲区”,为了让实习党员的教育管理有温度、有实效,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学生党支部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一)前移党员教育关口,搭建培养平台,筑好党员发展的“蓄水池”

改变“一年级不管,二年级培养,三年级发展”的模式,将党员教育关口前移,通过与丽水市中心医院等单位开展支部共建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带领积极分子共同帮扶低年级团支部开展活动的党团共建模式;同时要求积极分子参与党的组织生活,提高党性修养。外部促进,内部优化,党团共建三种方式加强积极分子在校期间的培养。

(二)成立区域化党小组,建立联络机制,实习党员“流动”不“失控”

支部根据党员实习地点分片区成立了温州、台州、丽水三个党小组,由组长组织片区党员定期集中开展自学活动,支委担任小组指导员,指导小组的学习教育。此外,支部加强培养联系人(教师)与党员的沟通实习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持介绍函入岗实习,学院领导与各科室老师实地走访实习医院,与院方加强沟通交流,委托医院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支部、党小组、医院三方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了沟通联络。

)缩短空间距离,加强教育时效性,实习党员离“家”不离“党”

建立掌心里的党建阵地。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构建支委群、党员群、党小组群3级联通体系。利用钉钉群进行党课直播,钉钉视频会议功能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使得学习结果及时反馈,确保实习党员处处可学习、时时受教育,时时互动,让教育真正实现即时性、实用性。此外,片区指导员定期分片区送学上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教育活动、分享学习体会,为片区的同学送书籍、学理论、传精神,筑温暖。身边的党建+掌心上的党建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

)拓展新模式,确保教育有效性,“因地制宜春风化雨”做实党员思想教育

“寻初心,学榜样”活动贯穿整个实习期间党员科室轮转期间,采访一位身边从事护理工作的党员,撰写初心故事和采访心得,重新剖析自我,了解职业。此外,开展“认领微心愿、传递微温暖”活动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加强与校内群众的联系,与在校贫困生心连心,共进步。开展“1个微笑、2句暖言、3件好事”的临终关怀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实践行动。支部根据专业特色开展的“学、践、行”一体化的党员思想教育工作,解决了实习党员难以开展集中性活动的问题。

三、案例反思与启示

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发展深度融合,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进行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的党员教育。

作为一名辅导员,同时兼任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双重角色下担负着双重的任务,我们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党建在思政工作中的龙头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形成有感染力的、贯穿学生教育全过程的思政教育局面。

支部经过一年的探索,多措并举填补了党员管理中的盲区拉近了与实习党员的距离,实习党员接受了有效的教育,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也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将服务群众落到了实处,更重要的党员通过采访优秀党员护士,找到差距和努力方向,同时实践技能和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