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浙里展示 > 辅导员工作案例 > 正文

第三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优秀案例评选二等奖作品:从萌生“退党”想法到成为党支部骨干——一名专升本新生党员的思想蜕变

从萌生“退党”想法到成为党支部骨干——一名专升本新生党员的思想蜕变

 

一、案例背景与概述

W(化名),95后,专升本学生,中共党员,入学成绩优异。9月入学后,在学院党委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支部同学反映小W不愿参加理论学习,并发表“主题教育就是洗脑”不当言论,且有劝说其他党员抵制做法。随后,与该生沟通过程中,该生表示不愿参加支部活动,甚至表示自己有“退党”想法。

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也不要。开展主题教育对于广大党员是一次难得的“党性体检”,目前大学生党员入党前后反差大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如何对学生党员开展党性教育,严把学生党员“入口关”、 “质量关“思想关”,做到“入党前后”一个样是高校“组织育人”探索的关键所在。

 

二、案例分析与处理

此案例实质是学生对党的认知出现了思想偏差,缺乏政治意识。核心是党员发展与培养问题。解决问题关键在于思想引领,重点在于党性教育,使其承担党员责任和义务。

(一)坚持倾听与教育相结合---寻找问题本质

以党员信息核查为由约谈小W,指出其错误思想。通过深入谈话,小W袒露“入党在内的支部活动都是走形式,所以联合同班党员抵制活动”。另外,小W透露自己有出国读研打算,但听说党员身份会影响签证审批,因此萌生过“退党”想法。

(二)坚持重点关注和方法创新相结合---开展师生帮扶

结合实际需求,对该生开展全方位帮扶。一是学生支部书记进行重点沟通,介绍支部成员、党建特色活动等,帮助其消除误解更好的融入支部生活。二是利用党员结对帮扶,让学院有访学经历的教工党员与其交流,打消他未来出国的疑虑。三是结合主题教育,学院领导对其进行党性教育,帮助他认识到党员的初心使命。

(三)坚持教育管理和主动赋责相结合---发挥主体作用

在重点帮扶基础上,考虑小W责任感强且擅长新媒体工作,主动让其担任党建助理,协助主题教育公众号和“学习有声”栏目运营。通过实践,小W不仅消除了对支部活动的误解,更意识到党员的责任,主动参加“百名党员谈初心、话使命”活动。

(四)坚持个体教育和群体教育相结合---产生连锁效应

在对小W进行教育的同时,学院党委针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明初心践使命”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座谈,邀请优秀党员代表现身传授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风采。通过以点带面,引导学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过帮扶引导,令人可喜的是,在11月支部换届选举中,小W主动竞选并成功担任组织委员一职。之后,小W积极参与支部工作,思想态度更加端正。

 

三、案例反思与启示

(一)坚持政治方向,做好思想审查

在新生党员的组织关系接收过程中,不仅要做好发展党员材料审查。同时更要坚持政治方向,做好思想审查,尽早了解每位党员的思想情况。

(二)坚持价值取向,建立动态档案

我们往往关注贫困生、民族生、心理问题学生等群体而忽视了学生党员这部分优秀群体,因此,可以考虑建立针对学生党员的动态档案,及时了解关注,保证正确的价值取向。

(三)坚持育人导向,发挥主体作用

发挥基层党支部的育人功能,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加强党性教育与创新实践活动相结合,主动赋权给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帮助其明确作为党员的责任。

党章规定,党员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党支部应对他进行教育,要求他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他退党。大学生由于自身对党认识不足,端正入党动机需要一个持续过程,由于各种原因不积极参加支部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因此,我们在开展学生党员教育工作也应当坚持育人为本,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帮助其明确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