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浙里展示 > 辅导员工作案例 > 正文

第三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优秀案例评选二等奖作品:放牛娃的春天——引导大学生回农村创业的思考

   

放牛娃的春天

       ——引导大学生回农村创业的思考

一、案例背景与概述

    小陈,女、浙江临安人,大学期间表现良好,是学生会的干部,给我的印象是活泼开朗的姑娘,大三第一学期面临毕业,父亲想让她回家创业去山里养牛,但她自己也在四处求职,并收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外贸公司的录用通知,到底是回农村创业还是在城市就业,自己不知道如何选择,显得比较迷茫。在大三临近毕业时为自己的人生做出正确的选择,成为了小陈的当务之急。

 

二、问题关键

   小陈的问题属于职业(创业)生涯规划问题,比一般的职业规划和创业规划问题都要棘手。首先,就业相对稳定,创业风险较高。其次,大学生服务于农村可以更好地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但选择在城市工作,个人的生活水平相对较高。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因素让大学生就业创业选择上面临新的挑战,种种利弊为大学生抉择增加了困难也正在考验着每一个大学生。该案例问题的核心在于职业(创业)目标不清晰,对于选择就业还是创业,城市还是农村缺乏具体认知和合理规划。

 

三、解决思路

学生在遇到困难,经常缺乏经验和全局观念,面对学生的问题,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解决问题,工作总体思路如下:

 

1 工作总体思路

(一)真诚沟通。寻找合适的时间和地点,与学生进行较深层次的沟通,给予鼓励,建立信任,排除担心和顾虑,只有切实的了解学生情况,才能帮助学生解决困惑;

(二)全面分析。全面分析该学生的情况,才能找到这些选择困难的原因,结合社会、家庭、学生自身,从专业角度对学生的困难问题展开指导;

(三)做出决策。通过个人/他人物质方面得失、个人/他人精神方面得失制定决策平衡单,帮助该学生做出决策;

(四)制定计划。在帮助该学生明确自我定位和自我目标后,引导学生确定努力的方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

(五)风险评估。对自己的规划进行风险评估,制定评估标准,评估内容,评估时间,督促该学生不断修正自己的路线;

(六)能力培养。在明确方向后,为学生搭建平台,帮助其成长,达成目标,实现其自身价值。

 

四、案例实施办法

(一)以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个人发展指导

解决大学生职业规划难题,就是帮助大学生建立完善的职业规划体系,转变陈旧的思想观念,深入分析当今的国家政策,就业形势,找准学生自身的价值定位。通过谈话,了解到小陈对创业有着较强的意愿,但是对农村生活也有着自己的担心和顾虑,遂引导小陈进行自我评估、社会环境分析、家庭环境分析,分析内外环境对自己生涯发展的影响,然后帮助分析创业和就业的内容和能力的要求,不同选择所面对的活动空间、发展条件、成功机遇。充分利用决策平衡单,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今后回农村创业方向和目标。

(二)以切实可行的方式制定返乡创业计划

党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鼓励大学生深入农村,为新农村建设践行自己青春的价值。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在极大程度上改善了农村的创业环境,这也为大学生返乡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在小陈确定返回农村创业的方向后,首先运用Timmons创业模型帮助小陈进行农村创业的机会识别,创业团队和创业资源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创业短中长期规划,鼓励学生在返乡创业中遇到困难要坚持不懈,自强自立,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的实践中。

 

2:决策制定完整过程

(三)以有效多样地方式帮助实现个人目标

大学生创业能力可以分成三个部分:专业知识、创新思维、创业实践。这三者之间存在着递进关系。要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条件针对性地帮助小陈快速成长,达成目标。一是鼓励学生参加创业课程和讲座,通过讲座和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创业核心能力。二是邀请学生参加创业沙龙活动,让学生在创业活动中结识优秀的创业同学,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强创业交流,拓宽了眼界,创新思维,拓展人脉圈,宣传创业项目,实现共赢。三是帮助其组建创业团队,进行创业实践,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相关的竞赛,激发学生的创新动机和创新方向。

 

3:创业能力培养路径

通过不断的沟通和分析,小陈确立了今后回农村自主创业的目标,在随后的学习中,小陈参加和旁听了学院开设的《创业基础》、《会计基础》、《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企业纳税实务》等课程,加强自身的学习和积累,在校期间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毕业后,在2016年创办了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当地小狗牛的养殖技术研发、生态养殖与品牌推广。小陈参加了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乡村振兴大赛荣获二等奖。小陈不仅带动村民养牛致富,还帮助和她一样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因为创业发展上的突出表现,2019年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讲述》栏目制作了《放牛娃的春天》节目,对小陈的创业事迹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的报道。

 

五、案例反思与启示

(一)需要转变传统思想,加强对当今就业创业形势的了解

辅导员需要转变传统思想加强对政策时事的了解学习优秀创业和就业案例,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学校对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需要体现出一定的社会属性,职业生涯的规划是由学生、家庭、 教师、社会影响方面共同决定的需要结合大量的知识资源,分析社会行业和多种专业发展趋势,结合学生自身情况,进行合理职业生涯规划

(二)指导学生因势利导,当好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

每个学生所处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个人条件都有很大的不同,每个学生都是特殊的,独一无二的,老师在指导学生时需要深入细致地了解和掌握每个学生的情况,帮助其认识自身优劣势,将自身优劣势与就业创业环境联系起来,科学地进行评估和分析,在进行规划时,要考虑家庭环境,社会背景,就业形势,抓住契机因势利导,耐心地等待学生的成长。在过程中,我们避免划一性的教育,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在实践过程中共同成长

学生的问题可以激发教师的灵感,学生的迷茫也可以给教师带来新的挑战,解决他们的困难,帮助学生搭建多样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整合校内外的资源,为学生创业组建导师团队,提供政策咨询,提供技能培训,组织参加创业比赛,放开手脚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日趋完美。教师也可以在帮助学生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创新创业指导能力,共同成长。